【美國總統拜登就職百日的東亞觀察座談會】

對外關係協會(以下簡稱本會)於本(110)年5月4日(二)下午2時30至5時20分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合辦「美國總統拜登就職百日的東亞觀察」座談會,邀請學者專家發表意見並提出建議。本會夏立言會長與臺師大江柏煒院長共同主持開幕式。

座談會共兩場,針對「美國對日本、中國大陸及臺灣的安全戰略」以及「美國對朝鮮半島、東南亞的安全戰略與美國在東亞的高科技供應鏈」等兩大議題進行深度探討。

座談會分別由本會會長夏立言大使、師大東亞系林賢參主任主持,發表人包含林賢參(臺灣師範大學東亞系教授兼主任)、孫國祥(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吳崇涵(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副教授)、陳蒿堯(中國文化大學韓文系助理教授)、王冠雄(臺灣師範大學東亞系教授)、林昌平(臺灣師範大學東亞系副教授),並邀請徐筱琦(臺灣師範大學東亞系副教授)以及梁英斌(本會常務監事)分別擔任與談人。

夏立言會長強調,拜登對中國的政策與川普時代有一定程度的相似,但從另一角度看,多了一些保障,但整體而言,美中關係還是處於危險的狀態。

針對美國的對台政策是否會繼續維持「戰略模糊」,抑或改為「戰略明確」。吳崇涵教授認為美國還是會維持「戰略模糊」,倘如美國要轉向明確的戰略,恐如同打開潘朵拉盒子,必須轉向團體戰,東亞盟國須改變策略加緊與美國聯盟。但東亞各國如未準備好的話,戰略則會持續模糊。林賢教授則認為美國應該「戰略清晰、戰術模糊」,亦即台海一旦有任何動靜,美國就會介入,但介入程度如何則保持模糊。

另外,美國近期邀請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召開印太四國峰會(QUAD,四國聯盟),梁英斌大使認為美國會希望擴大變成QUAD+,並且考慮將東協國家和韓國納入。然而要拉攏東協加入並非易事,東協國家主張中立主義,不干涉他國內政,而此是否會跟QUAD的概念衝突是未來值得關注的重點。而就韓國而言,韓國希望中國能牽制朝鮮,對於是否加入QUAD,仍值得關注。

在各界對於台海、東亞的安全與穩定必須審慎詳視,本次座談會針對美國東亞政策之討論精闢且深入,夏會長表示未來在疫情趨緩時將持續辦理相關活動,以落實本會促進國內各界對於涉外事務重視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