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區域整合趨勢與台灣的下一步」座談會
 
對外關係協會(以下簡稱本會)於本(110)年11月22日(一)下午2時至3時舉辦「亞太區域整合趨勢與台灣的下一步」座談會,由對外關係協會夏立言會長主持,邀請朱曦教授(前駐世貿組織常任副代表、經濟部參事、陸委會企劃處處長)主談,林建甫教授(中信金首席經濟學家、前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暨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與談。
 

圖一:左起為林建甫教授、夏立言會長、朱曦教授
 
區域經濟整合的已成為世界的趨勢,然而,台灣在參與國際事務有很多挑戰,本次座談會聚焦於我國參加區域整合所面臨的機會與困難。
 
朱曦教授表示,當前FTA的特點與發展共有四大趨勢,第一,趨勢越來越大,過去FTA都是兩個國家一同簽署,近期CPTPP則發展至11個會員國;第二,自由程度擴大;第三,涵蓋範圍越來越廣,過去FTA談的是關稅,現在除了關稅,也包含服務業或是如環保、中小企業、政府採購等議題;第四,越來越複雜,例如新加坡同時參與RCEP與CPTPP,當二者法規競合時,應如何調和變得很複雜。WTO會員國要達成協定並不易,現行的FTA的規範是為未來多邊經貿定錨,當FTA慢慢擴大,變成為一個高品質嚴謹的國際經貿規範,且覆蓋到大部分世界貿易,那麼其再轉移到多邊經貿就會輕鬆許多。

圖二:朱曦教授分析當前區域整合趨勢與特徵
 
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組織發展近況
 
根據IMF統計,全世界總GDP約86.5兆美金,中國大陸為14.7兆美金,佔全世界17.4%,第三大經濟體--日本則在4.9到5兆美金間,台灣則為0.67兆美金。世界上532個FTA,80%都在2020年後簽訂,每個國家都害怕落後,因此區域經貿整合組織發展得非常快。韓國和55個國家簽定17個FTA,其貿易量80%被FTA覆蓋,中國在區域經濟整合也非常積極,台灣則是簽署11個FTA。
 
目前,亞洲最著名的FTA是於2020年11月15日簽署的RCEP,共有15個成員國,各國在經貿利益上非常清楚,截至今年10月共有10個國家立法批准。RCEP是以東協10國為基礎,再納入中國、日本、南韓、澳洲及紐西蘭等五國。RCEP的成員國彼此之間發展程度差異很大,因此具有包容性,並對於發展落後的會員國給予例外,體現出RCEPT包容性。RCEP所包含的區域人口已達22億,GDP共為26兆,是全世界最大的FTA,因此對台灣來說是非常大的衝擊。
 
CPTPP所涵蓋的人口大約5億,佔全世界經濟量體約13%,美國2017年退出後,將TPP的22個條款暫時凍結,等到美國加入時再將22個條款復活,其中一半都與智慧財產權相關,是其國家利益所在。
 
 
加入或不加入CPTPP對我們的影響
 
政府在今年9月22日向CPTPP提出加入申請。目前,台灣銷售到中國大陸佔43%,萬一中國大陸加入CPTPP,其出口67%都在CPTPP,其他成員國將可對中國免關稅,而我國則需繳納關稅,
 
電子零組件因為簽訂ITA免關稅,因此不受影響。若簽屬CPTPP,加入後要開放進口市場,我國農業,如稻米將受衝擊,稻米除了有剩餘外,每年還需額外進口稻米,一年多出30多萬噸的稻米。台灣大豆、香菇、雞肉、稻米等有TRQ和SSG等特別防衛措施,防衛外國農產品大量進口,若要加入CPTPP,這些制度則將無法存在。而在工業部門,最敏感的產品即為汽車與紡織品。目前,台灣汽車進口關稅17.5%,簽屬後,日本除了要求汽車免關稅,日本原廠也將會檢討是否需要和台灣本地廠商合作裝配,這將牽涉到我國汽車產業10萬民勞工的就業機會。另外,開放日本的加工食品也將影響我國加工食品業。
 
台灣自2002年加入WTO以來,我國仍禁止大陸25%產品不准進口,未來若要加入CPTPP,勢必都要開放,對於服務貿易投資有非常大的影響,且對於陸資審查因與他國不同,將需檢討相關對策。
 
我未來還應加強哪些措施
 
朱曦教授表示,我國應加強五項措施,第一項措施為儘速盤點受影響之產業;第二為進行法規的調適;第三為加速受衝擊產業的相關調整與配套;第四為加強與外界的溝通,讓國內業者民眾各界妥善地知道相關的資訊;最後,我國應與大陸維持妥善之關係。
 
區域整合的實質效益
 
林建甫教授表示,從2000年後RTA大量上升,全球區域整合普遍,區域整合的好處包含降低我產品出口競爭力、影響來台投資之意願、影響我體制改革動能、全球產業鏈邊緣化之風險等。
 
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實質效益可以分為「貨品貿易」、「服務貿易」及「法規調合」三方面來說明。在貨品貿易方面,國家可透過減免關稅及削除非關稅貿易障礙,便利貨品自由進出本國邊境,降低企業取得原物料成本及消費者購買貨品最終價格,強化跨國供應鏈的服務貿易,及排除跨國服務業的障礙。另在法規調合部分,國家透過相互承認等方式,促使本國相關技術規格、安全管理及衛生法規與國際標準接軌,便利各國相關監理措施之國際合作。

圖三:林建甫教授談論區域整合的實質效益
 
RCEP對我國而言,因我國出口東南亞1/3為原物料和礦產,油價上漲對於我國有利,但若未來被扣關稅,則將對我國有不利的影響,但影響會比較慢,因為RCEP包容性較強,如室溫水煮青蛙。
 
反觀CPTPP則是高水準高品質的協定,讓產品更符合世界品質,加入CPTPP前景是否樂觀?我國與中國關係將影響與各界的貿易關係,此對農產品、食品加工業與汽車業影響最大。然而,先前ECFA商品貿易有大部分也都還沒有開放,建議政府應重新評估。目前,台灣對中國貿易順差金額很高,而我們未來的下一步在哪裡?大陸的十四五計畫會讓大陸內部投資消費也會上來,新基礎建設也是未來世界發展趨勢及投資方向,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是國際大戰略,因此兩岸關係為重中之中。
 
在台灣的經濟的部分,目前出口投資都很好,但民眾無感,因為投資被折舊費用蓋過,對內需產業也不是很好,雖然經濟成長率佳,但服務業批發零售餐飲受最大影響,近期創出口史上創新高,我國也對中國的依賴更深,即使失業率下降,但我國勞動參與率仍不夠高。
 
林建甫教授表示兩岸應該重回經濟的高點,未來大陸十四五將改變世界格局,疫情終究會過去,留下的難題是貧富不均,世代不公等全世界的問題,台灣要與中國一起解決。

圖四:左起為林建甫教授、夏立言會長、朱曦教授
 

圖五:「亞太區域整合趨勢與台灣的下一步」座談會
 

圖六:「亞太區域整合趨勢與台灣的下一步」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