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參與 民間做後盾」座談會

 

對外關係協會(以下簡稱本會)於本(107)年4月17日(二)上午10時至11時50分假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2樓國際會議廳舉辦「國際參與 民間做後盾:我國非政府組織的國際參與經驗」座談會,邀請知名非政府組織主要負責人、學者及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副主管發表心得、進行對話、提出建議。座談會由本會會長、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致歡迎詞,本會副會長、前外交部政務次長令狐榮達主持。

5位主講人分別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紀惠容執行長、台灣世界展望會陳純敬會長、台灣路竹會劉啟群會長、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張秀禎副執行長、對外關係協會黃奎博秘書長(亦為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

本座談會有近60多位新進外交及國際事務學員參加,出席者也包含本會部分理事、監事及會員等。我國非政府組織為數眾多且活力充沛,隨其業務及成立緣起不同,參與的國際活動及方式也形形色色,常為我國走出一條非典型的外交管道,成功地將我國正面形象傳遞到國際社會;然也可能因為人力、財力不足,或受國內外政治因素影響,使其國際參與的程度受限。

因為維持我國邦交與其他領域國際空間的壓力正逐漸增大,本座談會從實務與學理兩方面,討論我國非政府組織的國際參與之機遇與挑戰,並且當背負著非典型外交的重責大任時,官民各界應有何種認識與做法。本會夏會長並於會前致贈本會榮譽顧問(丁廣鋐董事長、陳玉坤董事長)、資深顧問(張良任大使、謝發達大使)以及顧問(都彥豪先生、徐遵慈女士)聘書,感謝他們對協會事務的貢獻。

本會作為一非營利、跨黨派、顯公益之民間對外組織,宗旨在透過本會組成人員的多樣性與專業性、整合臺灣內部各界資源與力量,以協助拓展我國未來經貿、文化、學術、行政治理等諸多領域之對外(含兩岸)關係,並且喚起國內各界對涉外事務的興趣及重視。點擊連結看座談會照片精選。

以下為各家報導:
亞洲醫藥學會結盟總部欲設台灣 中央地方「錢」無下文(中時電子報)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417002434-260407

台灣非政府組織稱持續面對中國打壓(美國之音)
https://www.voacantonese.com/a/taiwan-ngos-fac…/4351510.html

亞洲醫藥學會結盟總部欲落腳台灣 沒人出錢沒下文(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398060

總統訪友邦 令狐榮達:台灣也應強化非邦交關係(中央社、聯合新聞)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804170090-1.aspx ; https://www.udn.com/news/story/6656/3090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