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二O後外交與兩岸的變與常」座談會圓滿成功

 

對外關係協會(以下稱本會)「『五二O』後外交與兩岸的變與常」座談會於105年5月25日上午舉行,由歐鴻鍊會長致歡迎詞,鄭文華副會長主持。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林文程教授、美麗島電子報吳子嘉副董事長、本會藍智民理事及黃奎博秘書長擔任發表人,另邀英國亞非學院台灣研究中心陳以信副研究員、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際與僑教學院華語文教學研究所楊聰榮副教授為與談人。

 

歐鴻鍊會長於致詞時表示,中華民國的兩岸和外交政策密不可分。馬英九前總統依「九二共識」務實處理兩岸關係,使得外交事務較能順利推動,但民進黨執政後卻避談「九二共識」及「一中各表」,導致未來的外交與兩岸關係變數頗多。

 

林文程教授認為,如果中共善意地看待蔡英文總統最近的講話,應該要同意她等於已經接受「九二共識」、「一國兩區」;但中共除了逼迫她公開承認「九二共識」之外,更要加上「一中原則」。他也指出中共於最近將無法利用美國影響台灣,對台灣是個好消息,但新政府應更著力於緩解朝野對立,才能發揮總體力量,因應在邦交國關係與國際組織參與等方面的嚴厲挑戰。

 

吳子嘉副董事長強調,在蔡總統的就職演說中,很技巧性的將兩岸關係與亞太和平掛勾,而且彰顯和平、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企圖心很強,值得予以肯定。不過他認為民進黨政府在外交上親美、日,遠中共,台灣必須研究中共大國戰略的目標與對象,而且要先有心理準備,在2018年選舉接近時,蔡總統若無法約束民進黨的急獨勢力,再加上兩岸的不信任,短期內兩岸關係應該不會太好。

 

藍智民理事一開始便直指國際社會的冷酷、現實,台灣今日的外交處境艱難,就是多數國家配合中共要求所造成的結果。如果兩岸關係不改善,恐怕會重啟外交惡鬥。但目前蔡總統看來是冷靜、自制,而北京的回應也不是非常負面,或許兩岸尚有迴旋空間。至於「新南向政策」的成果,不僅受限於兩岸關係,更要面對如日本、美國等有力的貿易競爭者,挑戰頗大。

 

黃奎博秘書長則以四「信」闡述外交與兩岸的變與常。變的部分就是兩岸「信任」度變低,「信息」的傳遞則由官方與半官方平台逐漸轉移至半官方與非官方平台。不變的部分則是兩岸的「信心」之爭與「信念」之爭;前者即兩岸均相信時間站在自己的一方,後者意指「具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與中華民國民主自由政經體制的制度信念競賽。他還認為民進黨政府目前是「法律一中」,但中共希望更要邁向「政治一中」;不過若中共仍對「一中」的表述內外有別,對外從不給與「一中各表」任何空間,則民進黨政府恐怕不會從「法律一中」延伸到「政治一中」。

 

陳以信副研究員回應道,蔡總統「五二O」講話繞著「九二共識」但絕不接受,可能是其兩岸政策的極限,目前中共應在聽其言觀其行,與西元2000年的時候類似,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不是很樂觀。如過蔡總統選擇過去「烽火外交」的老路,將會是兩岸外交從「冷和」轉為「冷戰」的關鍵。他指出民進黨政府近日對於太平島、沖之鳥礁的立場漸轉沉默及媚日的姿態,推動「新南向政策」時不顧中國大陸因素,勢必將不如馬英九政府時提升對東南亞國協的經貿量。

 

楊聰榮副教授則特別點出文化外交、僑民外交的重要,認為此類軟實力的運用,才能適度緩解我國在外交上的困境。台灣與東南亞各國的關係,應提昇到長期交往對象的層次,尤其是透過文教、僑民或者人道援助的交流,即使是目前在沒有邦交的情況下,也不會處處受中共打壓,而且也可作為我國參與區域整合的決心。

 

歐鴻鍊會長及鄭文華副會長分別表示,本會為無黨派的非營利組織,成立的目的在於支持並配合中華民國政府的外交與兩岸政策,希望作為政府對外交流的後盾。對於未來的外交與兩岸關係,本會將時時保持關注,並提供國內外各界即時、可靠的資訊與分析。

座談會精彩照片請至相簿觀賞。

也感謝各大媒體熱烈報導,請參考以下新聞連結(按標題內容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