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刀尖上的美中台四十年


轉發:本會理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黃介正教授的中時專欄文章〈刀尖上的美中台四十年〉

民國1071123
 
美、中、台3組雙邊關係在40年前發生根本性的翻轉,美國外交承認從台北轉向北京,中共「113中全會」開始改革開放,兩岸停止象徵性的「單打雙停」炮戰。不僅小三角形勢移轉,美國、蘇聯、中國大陸亦因此形成大三角,為冷戰美、蘇兩個超級強權結構開了個突破口。
 
如今三強皆矢志奮發有為,習近平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川普要「讓美國再次強盛」,普丁則圖「再造俄羅斯光榮」。只是現在的戰略三角形轉了個圈,蘇聯解體後的俄羅斯如今經濟產值低於廣東省,中國大陸則在改革開放40年後,將要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成為與美國競爭的頭號勁敵.....
 

對即將到來的建交40周年,華府與北京將在何種氣氛下紀念慶祝,難以預測。眼看今年9月底雙方軍艦在南海遭遇,幾近對撞,距離僅41公尺;10月初美國副總統彭斯演講直言「台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中國人提供了一條更好的道路」;中國輸美產品再度提高關稅期限,就在建交紀念當天。接下來端看本月底的阿根廷G20川習峰會能否力阻駭浪之將至,何止眾所矚目。
 
台灣在1124日「九合一選舉」以及公民投票結果出爐之後,政治必然產生板塊挪移與權力重組,但是各政黨僅有極短的時間重新整隊,因為2020總統大選之初選角逐旋踵而至,政治社會動員既無從休兵,台灣人民還真辛苦。
 
美中建交40年,恰逢兩強對局比畫之際,台美關係相向而行之時,亦為北京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之際,國際、區域及兩岸形勢均在刀尖之上,各界菁英與國人同胞又怎能只向內看而不察外部的大變局。
 
以上截自:
https://opinion.chinatimes.com/20181121004169-26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