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關係協會十周年賀詞
會長、常務理事 林永樂大使
對外關係協會於102年12月成立,由前外交部長歐鴻鍊大使出任首屆會長,鄭文華大使擔任副會長,總統府資政胡為真大使擔任常務監事。協會另敦請前副總統蕭萬長先生出任名譽會長,前資深立委張平沼總裁擔任名譽副會長。秘書長由政大外交系黃奎博教授出任。協會理監事陣容甚為堅強,多位理監事及協會同仁曾擔任外交部及駐外館處重要職務,協會會員涵蓋政府涉外部門、民間經貿、企業、新聞、學術等各界專業人才。因此,協會成立以來在協助、配合政府推動國民外交、國際交流及兩岸互動方面卓有相當成效。
歐前部長擔任第一及第二屆會長四年期間對於會務推展貢獻良多。當時協會著重與國內外各單位配合舉辦或合辦座談會或研討會、協助接待國外來訪貴賓及學者專家、建立國際交流之人脈聯繫,並在國內主辦或協辦國際事務演講活動等,充分收到效果。
歐前部長任期屆滿後,由前陸委會主任委員夏立言大使出任第三及第四屆會長,前外交部政務次長令狐榮達擔任副會長,梁英斌大使、張大同大使先後擔任常務監事。在夏前會長的團隊帶領下,協會除既定工作規劃外,也逐步加強與各大專院校及地方政府的聯繫,以期擴大年輕學子對國際事務、國際交流的興趣及了解。
近年來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協會的工作比較偏重國內。協會積極與各大專院校及地方政府合作的國際事務講座或課程,每學期均達50場以上,成效非常良好。多位協會理監事及資深同仁也可以透過教學來分享他們豐富的學識經驗,達成協會的目標。例如,協會與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合作推動全英語的Model APEC及國際禮儀課程為國內之創舉,對學生幫助很大。另夏前會長任內於111年與政大外交系完成簽署歐鴻鍊講座合作意向書,以及促成開設外交系拉丁美洲事務課程,並協助於該系拉丁美洲區域研究課程邀請講員。迄至112年11月止,協會已經與11所大學及6個縣市建立合作關係,依序包括台中市、彰化縣、花蓮縣、嘉義市、新北市及桃園市。
近4年來協會與長風基金會、台北論壇基金會合作發行Taiwan Weekly英文電子周報,每周邀請資深大使及專人協助翻譯台灣的社論、專文與投書。截至112年10月週報已經發行至第215期,有效協助國際人士及國人對於台灣政情有比較平衡之了解。
夏前會長任期於111年年底屆滿,協會同仁推舉敝人繼任會長,李澄然大使擔任副會長,並邀請夏前會長續留理監事會出任常務監事。由於各位理監事及同仁之支持,協會工作在既有之基礎上仍繼續順利運作。例如,112年之重點工作包括: 與政大外交系合作順利完成第一次歐鴻鍊講座,邀請馬前總統擔任主講人,效果非常良好;接待英國上議院副議長暨對台貿易特使Lord Richard Faulkner;協辦前新加坡外交部長楊榮文訪台演講會;在本會架構下成立東協中心(ASEAN Center),藉由協會多位在東南亞地區有實務工作經驗的資深同仁,以加強台灣各界與東協各國相關工作之聯繫。該中心由陳杉林大使擔任執行長、程祥雲公使擔任副執行長,相關工作已經在推動。
協會成立十年來,在各位理監事及同仁共同努力下,各項工作都能夠逐步順利推動,對外發揮協會的正向功能,誠然是值得慶賀的進展。事實上,協會也持續擔任一個重要的平台,藉由協會同仁的參與,加強與大專院校、地方政府、公民社會、及國際友人的互動與聯繫。另外協會也特別感謝社會各界人士及企業的贊助與支持,讓協會在有限的資源及人力之下,能夠持續推動各項相關工作。展望未來,協會的工作、活動及發展仍有賴於大家的持續贊助及熱心參與。

 
對外關係協會(AFR)十週年誌慶
常務監事/第3、4任會長 夏立言大使
今天是中華民國對外關係協會十週年慶祝的日子!做為前任會長,我特別要祝賀協會生日快樂!
在這個重要的日子,就不能不提創會會長歐部長鴻鍊及現任會長林部長永樂的遠見及貢獻!
當時他們兩位希望為退休同仁建立一個家,也希望為外交部設立一個智庫,善用退休人員的經驗與學識,能為外交部提供建言並協助接待外賓!另外更深層的目標,就是促進兩岸退休外交人員的互動!
歐會長確實做到了協會設定的目標!例如接待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以及率領許多資深退休大使訪陸,並與陸方退休大使見面,雙方談到過去相互較勁的崢嶸歲月,皆不勝唏噓,且相逢一笑泯恩仇!
2017年底,奉歐部長指示,並蒙會員投票通過,由我出任第三任會長,協會立刻面臨經費和工作方向兩大問題。
當時已經政黨輪替,民進黨執政下的外交部首長對協會漸行漸遠,所得奧援也日漸枯竭,而原本的交流活動也因兩岸關係漸趨緊張而中斷。因此,協會工作不得不另覓方向。
我一直覺得台灣社會,特別是年輕人的國際觀有待提升,論其原因可歸咎於媒體及學校教育的不足。因此,經和理監事商議,把協會工作重點,轉向大學以及初高中生介紹國際常識。由台灣大學開始,迄今先後在十餘所大學開設名為「認識世界」的課程,分別由過去駐節不同地區的同仁講授分享相關見聞,深受同學歡迎。我們同時也和台中市政府合作,赴各個初高中演講,並辦理國際知識比賽,我個人覺得極有意義!
另外,鍳於外國學者專家對於台灣訊息的取得管道有限,經常被一些未必全然公正的台灣英文媒體所影響。因此,在和長風基金會江宜樺院長以及台北論壇的蘇起教授商議之後,決定每週一次發行Taiwan Weekly,迄今已逾四年!全球收訊者,將近4000人次,相信對於國際上更加客觀全面了解台灣,會有一些幫助。
在經費方面,也經由許多好朋友的協助,在五年會長任內,尚稱不予匱乏,也證明了台灣社會,充滿了愛心。
去年會員大會,林前部長永樂應允出任第五任會長,可以說是承先啟後、實至名歸,我也覺得總算不愧對歐部長的付托!
適逢協會成立十週年草草為文,以致記念!
對外關係協會成立十周年回顧
第1、2屆副會長 鄭文華 大使 鄭文華大使
對外關係協會成立十周年了,身為一個會員我至感欣喜和驕傲!
我國國際處境艱難,如何推展對外關係是眾所關切的事。其中尤以外交部歷任部長和眾多退休同仁對此特別關注,以當時的社會氛圍而言,推動的確不易,但大家還是不畏困難,積極推動。民國100年11月第一次會員大會通過,報經內政部102年8月27日函准予備查。外交部長林永樂先生特商請前外交部長歐鴻鍊先生出任首屆會長,胡為真總統府資深資政擔任常務監事,政大黃奎博教授擔任秘書長,另並敦請蕭前副總統萬長先生出任名譽會長,以及張平沼總裁出任名譽副會長。同年12月4日在台北市君悅飯店舉行開幕慶祝大會。十年來,經由歷任歐鴻鍊、夏立言、林永樂三任會長和眾多理監事、眾多會員的共同努力,可說成果相當豐碩。
協會的重點工作大致歸納為三大類:
(一)校園演講:在大專院校大約已辦了700多場,對於增進青年學子的國際視野收效至宏,這要特別感謝歷屆理監事和會員以志工的精神熱誠的參與和奉獻!
(二)非校園課程講座與研討會:已舉辦約100場,研討的主題多為當時大家所關注的重要議題,且多半由本會與相關的學術或企業團體合辦,因此頗受各方的肯定。如:
1.「區域經貿整合:台灣的機會與挑戰」座談會。
2.「國際事務名家演講系列(一)及(二)講座」。
3.「APEC北京峰會後的經貿外交與兩岸關係座談會」。
4.「從白手起家到舉世聞名:成功企業家的經驗與提醒」座談會(From Hardship to Hall of Fame)。
5.「亞太政經局勢座談會」。
6.「亞太區域整合趨勢與台灣的下一步」座談會。
7.「國際供應鏈發展趨勢與台德合作契機」國際座談會。
(三)對外交流:共舉辦超過100場,包括出國訪問交流及外國重要人士來訪交流演講,深獲各方之重視。
例如:
1.美國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訪台演講會。
2.接待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
3.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演講會。
4.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彥訪台演講會。
5.英國國會下議院國會議員訪問團拜會本會。
6. 歐鴻鍊會長率黃奎博秘書長及學者赴義大利羅馬,與開創未來暨形塑基金會會長簽署合作備忘錄,並參加該會舉辦之「大亞洲財經門戶:香港、新加坡、台灣」國際研討會。義參議院外委會主席卡西尼、外交部副部長魏特瓦、前外長特爾吉等政商名流均應邀參加。
7.歐鴻鍊會長率黃奎博秘書長等學者訪問瑞典烏普拉大學,並舉行「南海競合下之美中台三邊關係」座談會。
8.夏立言會長訪問美國紐約及華府與各個重要智庫交流。
9. 林永樂會長偕黃介正理事及資深顧問陳永康上將應邀參加東南亞影響力聯盟(SIA),與藍濤亞洲(FCCP)主辦之「2023年台灣地緣政治高峰會論壇」並發表演講。與會者包括哈佛學者Joseph Nye、Graham Allison及芝加哥大學John Mearsheimer等國際政治著名教授。
10.本會與布魯金斯研究院、外交關係協會,以及史汀生中心等美國重要智庫在美國合辦多項研討會。
11.本會協辦「亞太千里論壇」,由新加坡前外交部長楊榮文先生以 “Cross-Strait Relations from a Singaporean’s Perspective”為題發表主題演講,並由本會名譽會長蕭萬長先生開場致詞,而本會會長林永樂先生擔任與談人。
此外,協會與各級地方政府及各大專院校也將持續加強聯繫及合作,另為加強國際友人對台灣政情發展之了解,協會與長風基金會透過合作發行英文電子週報「Taiwan Weekly」,邀請資深大使及同仁翻譯台灣評論、投書及報導,效果十分良好。
     回顧過去10年,對外關係協會在篳路藍縷中逐步成長茁壯,已成為我國專注國際事務的一個重要民間組織,工作成果至為豐碩。展望未來,以本會自始以來獲得各方支持、人才濟濟,一定能為國家與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

 
 
對外關係協會成立十週年
第1、2屆常務監事 胡為真大使
2013年,社團法人對外關係協會在前外長歐鴻鍊大使領導下成立。那時是中國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執政的時代,而個人剛好在這不久前的2012年10月,從國安會的崗位上退休。於是當歐大使邀約時,我作爲一個老外交官,便很樂意的參與這樣一個以退休駐外人員為主要成員的民間組織。
本會的成立背景是,自從1971年我國退出聯合國以後,便被迫逐漸退出了絕大部分的官方國際組織,許多友邦也改與中共建交。但是爲了維護我國際地位、增進人民福祉,便必須維持對外邦交,並强化與各國朝野的合作,因此,數十年來我駐外人員固奮鬥不懈,兩岸外交戰亦持續不停。因此,成立協會的目的,便是以民間組織去協助老單位外交部,一方面增進各方對外交工作的瞭解與支持,另方面以非官方的身份,設法聯絡國際上外交部不易接觸的組織與個人,以作爲外交戰綫上的助力。
2008-2016年的馬政府時代,由於兩岸有了「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不但得以在對等的條件下陸續簽訂了有利於雙方人民的各項合作協定,也達成了一個彼此不搶對方邦交國的諒解,所謂「外交休兵」。是以,本協會取「對外關係」爲名,自亦有在對外交往中,聯絡中國大陸的同行--退休外交人員,以進一步鞏固「外交休兵」成果之期望。
十年來,對外關係協會在歐前部長的領導、和許多老同仁在人力和財力的支持下,奠定了基礎;接著,歐會長智慧地選擇了有爲有守的陸委會前主委夏立言大使來接任,而在他的任内,會務持續發展,不但許多國外重要人士應邀來訪,本會更充分發揮了社教功能,大大擴展了觸角與影響。而在過去十年間,秘書長黃奎博教授都是靈魂人物,功不可沒。不久前,夏大使邀請才華橫溢、素富聲望的前外長林永樂大使接任領導本會,當然是深慶得人!如今欣逢創會十週年,謹在此祝賀本會今後更加發展,在規模和影響方面,再展宏圖,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