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佩璜大使出席台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美中貿易爭端政治經濟論壇」


本會監事申佩璜大使應邀於民國107年11月10日擔任2018台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美中貿易爭端政治經濟論壇」之政治與政策面向觀察與談人。


中美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美方逐步開徵關稅的舉措對中國大陸經濟影響逐步浮現,但對台的施壓未有停步,近日更傳出因中國大陸施壓,令澳洲放棄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台灣站在兩大強國之間,該如何應對?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學院3日舉辦「美中貿易爭端政治經濟論壇」,多位政商學界人士以產業及政治、政策面向分析當前爭端,於論壇中表示,預料這場「中」美貿易戰仍將持續,台商面對這場兩國大戰,不能依靠任何一方,應及時進行產業轉型,走出一條台灣路。

...曾參與南海仲裁案的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前司長申佩璜表示,美「中」關係在近年從合作為主軸變成對抗作為為主軸,在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時代,中國大陸成為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且軍事力量又在增長,中國大陸目前放棄了鄧小平韜光養誨政策,美國需維護第二次大戰以後建立的政經環境及安全結構,包括加強對友邦軍售。
 
「歐巴馬當年是採取反包圍政策,與多國進行雙邊多邊貿易關係,但事後當自由貿易狀態參入政府干預而不利於美國時,美國轉至提出公平貿易。而且主張重新談判不同的協定,改成對美國有利的協定,因為保護美國利益才是最高的代價。」他說。
 
我國前駐英美大使,北美司前司長沈呂巡認為,現時台灣雖然跟美國關係看似很好,美方亦簽訂了《台灣旅行法》等法案,但實際是華而不實,日本首都近日安倍晉三訪「中」,「中」日關係正在降溫,台灣亦不應期待日本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為台灣發聲,以往台灣跟中國大陸關係轉好的時候,可能有助於台灣加入國際上活動,若然台灣持續未能與其他國家簽訂重要協議,擔心台灣成為「下一個北韓」。
 
「台灣夾在兩大國之間,怎樣在兩國中取得平衡,當然理念與安全要站在美國,但台灣要好好玩這場『牌局』,兩岸關係下,中國大陸顯然是台灣最大威脅,但同時亦是台灣獲取最大機會的地方」。
 
對於「中」美貿易戰會否持續...申佩璜則直言要看川普能否接受中國大陸未來是否開放市場,貿易逆差得到改善而「見好就收」。若果川普要求的,要強逼中國大陸經濟體制作出巨大的改變,那將會影響中國大陸經濟甚至統治能力,貿易戰或會進行至川普的連期完結,一切要看川普的決定。

以上截自:
https://tw.news.yahoo.com/%E4%B8%AD%E7%BE%8E%E8%B2%BF%E6%98%93%E6%88%B0%E5%B0%87%E6%8C%81%E7%BA%8C-%E5%8F%B0%E5%95%86%E9%9C%80%E6%8A%8A%E6%8F%A1%E7%94%A2%E6%A5%AD%E8%BD%89%E5%9E%8B-%E6%9C%80%E5%BE%8C%E6%A9%9F%E6%9C%83-020200879.html